重点工程建设

2022年,45个公司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被列入年度投产计划的2座油气田地面工程、34套炼化装置、2套新能源设施、4套油气储运设施均顺利投产或具备投产条件。

油气储运工程  建成投产一批大型油气田地面工程、原油商储库、地下储气库、LNG接收站,促进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东营原油库迁建项目只用了10个月时间,实现高标准中交。天津LNG二期、山东LNG三期、龙口LNG、广西LNG三期、山东管网南(东)干线、皖东北输气管道、川西气田地面工程、安庆和儋州基地等项目有序实施。

炼化工程  大力推进“4+2”世界级炼化基地建设。镇海基地一期全面投产,成为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海南炼化乙烯项目建成开车,打通全流程,实现海南乙烯工业的“零突破”,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新“引擎”。公司乙烯权益产能跃居世界第二。九江石化芳烃项目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国石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水平的第三代芳烃技术成功应用。茂名石化粗裂解气制乙苯/苯乙烯建成投产,标志着作为“十条龙”攻关的低成本乙烷裂解气制苯乙烯成套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天津南港乙烯项目按计划全面进入安装阶段,镇海基地二期、安庆石化“油转化”和扬子石化及中韩石化炼油结构升级、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海南巴陵SBC、古雷石化EVA装置、仪征化纤PTA、川维化工公司EVOH等项目进展顺利。

“三新”及科研辅助工程  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投身国家战略科技攻关,一批“十条龙”攻关“卡脖子”项目建成开车。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建成投产,成为中国最大的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为推动中国构建低成本、低能耗、安全可靠的CCUS技术体系和产业集群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上海大丝束国产线投料开车成功,标志着中国石化大丝束碳纤维成功走向规模化和关键装备国产化,一举突破中国碳纤维生产和装备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千吨级POE、聚1-丁烯、PVA光学膜、聚苯乙烯中试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在鄂尔多斯启动,助力公司当好氢能产业链链长。新疆库车绿氢示范、北京化工研究院和催化剂公司天津基地、上海浦东科研基地、中国石化自贸大厦等项目加快建设。

“六化”建设成效显著  在标准化设计上,全面推广LNG、川西气田酸性气处理装置的系列化标准化设计,促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标准统一规定的落地。在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建设上,天津南港乙烯项目、东营原油库搬迁项目全面推行“一个现场,两个工地”“装配式、模块化、撬装式”建造,实现“一个现场+N个工厂”的创新。在标准化工地创建上,九江石化芳烃、东营原油库迁建项目抓施工总平面规划落地,为安全有序和文明施工创造条件。在信息化、数字化交付上,各重点项目全面推广“二维码”技术多场景应用,实现在工程质量上的全过程数字化管控;抓智能安全帽、智能吊装监控、人员轨迹追踪、坠落报警提示、“天眼+地面”视频监控等智慧化管控手段的建立;建设智能工地指挥中心,深化BIM应用,打造数字孪生工厂,助力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