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 2016-2022
  • 2005-2015
  • 1994-2004
  • 1983-1993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成立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

7月12日,中国石化总公司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1月19日,国家批复同意石化总公司建设7个大型项目,即大庆、扬子、齐鲁30万吨/年乙烯工程,镇海、宁夏、乌鲁木齐30吨/年合成氨及52万吨/年尿素和上海石化总厂二期工程。

5月14日,中央组织部通知,中央决定石化总公司不再设立董事会,实行经理负责制。

2月6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研究确定石化总公司暂仍归国务院直属。

1月8日,我国自行研发的第一台年产25万吨乙烯新型裂解炉(北方炉)通过国家级鉴定验收。

9月11日,石化总公司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在京举行91国际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学术会议暨展览会。

1月11日,国务院批准北京燕山石化公司3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

2月18日,石化总公司与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合资的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公司开业。

7月26日,上海石化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9月28日,我国自行研究、设计和制造的首套80万吨/年加氢装置在镇海石化总厂建成。

11月8日,上海石化A股在上海证交所上市。

1月7日,国家计委批复同意石化总公司以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为依托,建设炼油工艺与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1月28日,“中国石化”注册商标(中英文+朝阳图案)、”火炬“服务商标(中国石化)

7月10日,我国首套年产万吨溶聚丁苯橡胶装置在北京燕山石化公司投产成功,产品物理机械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10月13日,福建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联合可行性研究协议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5月2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划转企业交接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原石油勘探局、汉江石油管理局、河南石油勘探局、江苏石油勘探局、华东输油管理局等12个油田和输油企业划入石化总公司,大庆石化总厂、抚顺石化公司、锦州石化公司、大连石化公司、兰州石化公司、乌鲁木齐石化总厂等14家炼化企业划入石油天然气总公司。

6月13日—9月29日,北京、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广东、湖南、湖北等18个省(区、市)及青岛、宁波、厦门、深圳等4个计划单列市石油公司先后划入石化总公司。

7月27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月28日,石化集团公司独家发起设立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挂牌成立。

3月30日,根据国务院规定,中国新星石油有限公司整体并入石化集团公司。

10月9日—12日,中国石化在境外首次公开发行167.8亿股H股,募集资金34.6亿美元。同月18日、19日,中国石化H股分别在香港、纽约和伦敦上市。

1月22日,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成立。

7月16日—19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境内公开发行28亿股A股,募集资金108亿元。8月8日,中国石化A股在上海证交所上市。

2月28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与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4月11日,中国石化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成立。

5月29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润滑油分公司重组成立。

8月26日,中国石化、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及福建炼化在总部签署了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扩初设计协议。福建成品油营销合资公司联合上报科研协议及石油产品销售协议。

9月22日,中国石化上海沥青销售分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上海兴国宾馆举行。

11月23日,“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用油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月17日,集团公司党组织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电话动员大会。

6月22日,青岛大炼油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青岛举行。

6月29日,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仪式在上海举行。

9月20日,镇海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库全部建成投用。

10月10日,实施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

10月11日,对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以注资方式增加其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持有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17%股份权益。

11月6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镇海炼化举行。

11月18日,中国石化茂名100万吨/年乙烯扩建工程投产。

4月9日,国务院正式核准“川气东送”工程,并列入国家“十一五”重大工程。

10月23日至26日,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会在京举行。

12月31日,收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镇江东兴等五家炼油企业。

1月7日,集团公司颁布实施《员工守则》。

1月8日,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闵恩泽、吴征镒两位科学家获得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月20日,中国石化在境内发行300亿分离交易可转债。

5月28日,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成立50周年庆典仪式在京举行。

1月11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石化有11个项目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

2月6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士曹湘洪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

3月6日,中国石化与河南省签订合作发展现代煤化工框架协议。

3月10日,“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在京启动,奔赴四川达州、吉林省吉林市、广西河池等地区为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

4月28日,中国石化5个先进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4名先进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5个先进单位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5月31日,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全国妇联召开的“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上,中国石化被授予“中国儿童慈善奖”荣誉称号。

7月8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09年度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国石化以年销售额2078.14亿美元排名第九位,成为该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亚洲企业。

8月1日,第11届全运会中国石化杯火炬传递活动启动。

8月18日,中国石化成功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一家独立石油公司—Addax公司。

11月11日,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11月23日,中国石化正式颁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纲要》。

11月30日,在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年会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获2009年度唯一“光明功勋特别奖”。

12月28日,中国石化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奠基仪式在北京昌平区沙河卫星城举行。

12月30日,中国石化在134家央企信息化水平评价中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A级企业,名列第一。

1月11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石化11项科技成果获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

3月23日,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石化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首个战略合作伙伴。

3月29日,中国石化宣布:国家“十一五”重大工程——川气东送工程建成投产。川气东送工程干线管道全长1700多千米,设计能力年输净化天然气120亿立方米,总投资626.76亿元。

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中国石化迅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全力确保灾区用油需求,并于4月15日、4月20日两次捐助救灾款共计1500万元。

4月20日,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龙头装置——乙烯裂解装置产出合格乙烯,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4月27日,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石化28名劳动者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5月11日,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暨表彰大会在天津大港区举行。

5月29日,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800万吨/年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开工仪式在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示范基地举行。

6月5日上午,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7月8日,《财富》英文网发布201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重新排名中,中国石化名列第七位。

8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质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庄重承诺,确定了“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质量方针和“质量优足,顾客满意”的质量目标。

10月20日至22日,中国石化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组扩大会暨“十二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8日,中国石化出资700万美元支持北京市成功获得2015年世锦赛举办权,成为国际田联官方合作伙伴。

12月18日,扬子-巴斯夫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在南京举行。

12月25日至27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0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月14日,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存京隆重举行。中国石化共有12项成果获奖,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2月2日,中国石化收购OXY阿根廷资产成功交割。

2月25日,中国石化荣获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突出贡献奖”。

4月23日,中国石化首口页岩油水平井——泌页HF-1井正式开钻。

5月7日,国内第一口高含硫裸眼水平井——毛坝503-2H井开始放喷作业。12毫米气嘴分离器求产,日产天然气69.2万立方米,无阻流量日产天然气627.7万立方米。

5月13日,中国石化与荷兰帝斯曼集团合资建设的10万吨/年不饱和树脂工厂在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正式奠基开建。

6月10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发现50周年产油10亿吨总结表彰大会在胜利油田举行。

6月21日,傅成玉出席联合国契约理事会,并作为商业领袖代表发言。

7月7日,201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位居第五。

7月13日,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在醋酸乙烯和聚乙烯醇生产领域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生产商。

7月15日,中国石化获2010年度“中华慈善奖爱心捐赠企业”称号。

7月15日,中国石化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建页HF-1井顺利完钻,转入完井作业阶段。

7月28日,中国石化新加坡润滑油脂项目奠基仪式在新加坡举行。

7月28日,美国哈特能源第24届大奖揭晓,中国石化获国际炼油公司卓越奖。

8月3日,中国石化提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发展目标。

8月9日,中国石化与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APLNG公司)就AOLNG15%股份认购项目完成交割。

1月1日,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炼油装置打通全流程,实现—次投产成功。

1月3日,中国石化与美国Devon能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该公司在美国5个页岩油气资产三分之一权益。

1月15日,中国石化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基础公司在利雅得署延布炼油厂合资协议和天津聚碳酸酯项目合资协议。

1月18日,习近平亲切看望“两院”院士闵恩泽及其夫人陆婉珍院士,高度评价闵恩泽院士在石油化工领域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中国石化近年来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上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

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石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等奖1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

2月28日,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1号生物航煤适航审定受理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受理1号生物航空煤油适航审定。

3月28日,中国石化收购Galp巴西资产30%权益项目在巴西和荷兰两地同时完成交割。

4月3日,普光气田大湾区块3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项目成功投产,成为川气东送工程重要的资源接替阵地。

5月10日,中国石化成功发行30亿美元国际债券,这是集团公司首次进入国际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6月9日,位于重庆市梁平县的涪页 2-2HF 井开钻,这是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油)气产能建设示范区一期开发方案的第 1 口井。

6月18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中国石化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发布了中国石化首份社会责任国别报告——《中国石化在巴西》。

6月28日,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在沪成立。

7月12日,中国石化与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APLNG)就增持APLNG 公司 10% 股份项目完成交割。

7月26日,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路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

8月7日,集团公司党组发出《关于向镇海炼化学习的决定》和《关于向李安喜同志学习的决定》。全系统广泛开展向镇海炼化和李安喜同志学习的活动。

9月3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中国石化总部举行。

9月28日,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中国石化煤化工业务进入快速推进、专业化发展的新阶段。

11月19日,中国石化与法国道达尔公司达成协议,收购该公司所占 OML138 区块全部 20% 的权益。

11月29日,中国石化正式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环境保护白皮书(2012)》,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也是中国工业企业发布的首个环境保护白皮书。

11月30日,第 14 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石化共获 5 个大奖,其中“苯和乙烯制乙苯的烷基化方法”和“一种己内酰胺加氢精制方法”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12月8日,第 11 届全国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石化 1 人获中华技能大奖,5 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12月18日,中国石化收购加拿大塔利斯曼能源公司英国子公司 49% 股份项目正式交割。

12月27日,镇海炼化 100 万吨 / 年乙烯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实现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史上国优金奖“零”的突破。

12月27日,国内首套甲苯甲醇甲基化工业装置在扬子石化成功完成工业运行试验,标志着中国石化成为全球首家拥有甲苯甲醇甲基化专有技术的公司。

12月28日,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京揭牌成立。

1月8日,中国石化党组印发《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各直属单位党委、总部机关各部门参照实施细则,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细化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并严格执行。

1月18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石化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3月29日,第一届“石化盈科杯”感动石化人物评选结果揭晓,他们是:代旭升、权西京、王文清、谢存义、邵均克、刘家明、杨克红、李安喜、玛丽·加布里埃尔·卡瑞丽、闵恩泽。

4月3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成功发行50亿美元国际债券,创造了亚洲公司有史以来单次最大规模、中国企业有史以来国际债券发行最低综合利率、首次浮动利率债券发行等多项纪录。

4月24日,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航煤试飞成功,成为国内首家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企业,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4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

4月24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成功发行35亿美元国际债券,创造了中国发行人首次4批债券同时发行的纪录。

5月23日,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7月4日,国务院派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新一届监事会进驻。

7月8日,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中国石化以4281.6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第四,排名提升1位。

7月12日,中国石化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提出“建设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发展目标。

7月30日,中国石化宣布实施“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这是中国石化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治理行动,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中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广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

8月5日,中国石化化工销售(香港)有限公司与西布尔控股股份公司签署了关于橡胶厂股份公司股东协议,认购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合成橡胶厂25%股份+1股并参与管理。此为中国石化第一个境外化工项目,标志着国际化业务开始向化工领域扩展。

8月8日,中国石化部署油品质量升级置换工作,要求比国家规定时限提前完成油品质量升级任务。

8月13日,中国石化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投产成功,该项目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乙烯成套工艺技术。

8月13日,国家环保部发布2012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考核结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未完成氮氧化物减排目标,被暂停审批除油品升级和节能减排项目之外的新、改、扩建炼化项目环评。

9月2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见证下,中国石化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相关合作文件。

9月23日,中国石化扬子石化与英力士合资建设的目前国内最大的65万吨/年世界级苯酚丙酮项目,在南京化工园区奠基。

9月24日,中国石化凭借去年在香港胶粒撒漏事件处理中的杰出表现,荣获2013年亚太地区品牌与声誉杰出成就奖(SABRE Awards)之危机管理和企业社会责任2项金奖。

9月28日,安庆石化8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最后一套主装置200万吨/年重油加氢装置一次投料成功,并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这项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点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10月9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成功完成首次等值35亿美元的美元和欧元双币种国际债券发行工作。

10月16日,中国石化入选2013全球竞争力品牌·中国TOP10,这是中国石化连续第四届上榜,同时还获得“最具持续竞争力品牌”奖。

10月28日,中国石化在肯尼亚发布社会责任国别报告——《中国石化在非洲》,这是继中国石化2012年6月18日发布《中国石化在巴西》之后第2份社会责任国别报告。

10月29日,在2013年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期间,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获得由联合国颁发的“全球南南合作杰出领导力奖”。

11月15日,中国石化与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在京举行收购埃及资产1/3权益正式交易交割仪式,标志着中国石化首次进入埃及油气资源市场。

11月18日,中国石化“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人物”揭晓暨颁奖仪式在总部举行。

11月22日,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石化东黄输油管道发生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造成62 人死亡、136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2 亿元。中国石化立即启动一级响应,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和善后工作。27日,中国石化召开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28 日,中国石化总部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在各地同时举行默哀仪式,表达百万员工对“11·22”事故遇难者的深切悼念,并将11 月22 日定为中国石化安全生产警示日。

11月26日,上海市碳排放交易启动仪式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举行,中国石化完成了基于配额的首笔碳排放权交易。这是中国石化在碳交易方面迈出的关键一步。

12月18日, 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石化6项专利获得优秀奖。

12月18日, 中国石化首个油田余热高效利用项目投产,预计年节约天然气480万立方米,节能量折合标准煤2651吨,减排二氧化碳7159吨。

12月27日, 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的海南炼化60万吨/年对二甲苯工程建成投产。

1月10日,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石化有4项成果获奖,其中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

1月13日,中石化休斯顿研究开发中心进展情况汇报暨揭牌仪式在北京、休斯顿、纽约三地同时以音视频会议形式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石化第一个境外研究机构正式成立运行,也标志着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工作一个新模式的开始。

2月6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前往阿特劳炼油厂项目现场视察,实地查看了洛阳工程公司EPCC总承包的芳烃和石油深加工项目建设情况,对中国石化工程建设者的辛勤劳动给予高度评价,并祝大家春节快乐。

2月11日,中国石化与德国巴斯夫在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双方合资的世界级异壬醇装置建设工程举行了简朴的奠基仪式。这是我国首次引进巴斯夫先进的异壬醇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该产品生产领域的空白。

2月12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正式获得生产许可,标志着中国石化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完全自主生物航煤生产技术的企业。

2月19日,股份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

3月24日,傅成玉董事长在香港宣布: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

4月2日,中国石化召开会议启动从严管理年活动,将2014年确定为“从严管理年”,主要是深刻吸取“11·22”事故教训,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4月4日,采用中国石化自主开发技术建成的海南炼化60万吨/年芳烃吸附分离装置完成72小时标定,标志着中国石化掌握了芳烃联合装置中的催化重整、芳烃抽提、吸附分离、二甲苯异构化、甲苯歧化和烷基转移全流程生产技术,结束了我国芳烃核心技术依赖国外的历史。

4月18日,国家环保部宣布正式解除因未完成2012年氮氧化物减排指标对中国石化炼化项目实施环评限批的决定,各省级环保部门同步解除。

5月20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国石化与俄罗斯西布尔公司签署建立合资公司的协议。

6月26日,傅成玉董事长在第二届“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宣布正式启动“能效倍增”计划,这是继2013年推出“碧水蓝天”环保行动后,中国石化在绿色低碳发展、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上又一重大举措,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推出类似计划。

7月7日,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中国石化排名比去年上升一位,首次进入前三阵营。

8月8日,中国石化正式颁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2014年修订版)》,确立了“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企业愿景,“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8月20日,集团公司重大装备国产化课题“加氢装置用双相不锈钢高压空冷器研制”工业试验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

9月12日,销售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方式认购销售公司股权。

9月12日,仪征化纤与石化股份公司签署《资产出售协议》和《股份回购协议》,并与石化集团公司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同日,石化股份公司与江汉石油管理局签署《关于江汉石油钻头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产权划转协议》。通过上述交易,标志着石油工程公司整体上市取得重要进展。

11月5日,在美国达拉斯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页岩油气峰会授予中国石化“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以表彰北美以外世界首个页岩气重大商业发现,这是全球第四家获此殊荣的公司。

11月20日,中国石化再次荣获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光明功勋特别奖”。

11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国石化工作动员会召开。根据中央安排,中央巡视组在中国石化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巡视工作。

12月11日,中国石化荣获“2014最具责任感企业”,是唯一连续4年获得该荣誉的石油化工企业。

12月12日,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监察局)北京、南京、武汉、广州、成都5个分组(局)正式成立,中国石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12月13日,中国石化首个LNG项目在青岛投入试运行,首船15万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商业气到港接卸。

12月22日,随着焦页15-3HF井等3口井相继顺利放喷测试求产,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2014年完成试气井75口,提前完成全年新建20亿立方米产能目标任务。

12月29日,中国石化发布国内首个页岩气ESG(环境、社会、治理)报告,向利益相关方展示中国石化页岩气开发的ESG表现,倡导全社会关注页岩气开发的ESG情况,并主动接受媒体、公众和利益相关方的监督。

1月9日,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石化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

3月21日,中国自主研发的生物航煤用于商业载客飞行成功。此次飞行加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标志着国产生物航煤正式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

3月27日,中国石化以优异的社会责任表现进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强”榜单前10名,并荣获“2015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典范奖”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强责任管理典型案例”。

4月22日,中国石化成功发行境外外币债券,其中美元48亿、欧元15亿。本次发行是亚洲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美元/欧元双币种债券发行,创造了亚洲企业在欧元债券市场上取得的最低发行利率纪录。

5月4日,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王玉普同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傅成玉同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5月27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在京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

6月24日,中国石化正式发布《中国石化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中国石化自2008年起连续第8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7月22日,中国石化以4468.1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

9月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签订了《共同开发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合作框架协议》。

9月19日, 中国石化公益慈善明星项目“健康快车”荣获“明善公益榜·上市公司年度最佳公益实践奖”。

11月7日,中国石化入选2015全球竞争力品牌中国十强,这是自2009年该项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中国石化连续6年上榜。

12月29日,中国石化在重庆宣布: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顺利实现50亿立方米/年产能建设目标。

1月8日,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石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1月19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共同见证下,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与沙特阿美董事长范礼赫在沙特利雅得王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沙特阿美中国石化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参加。

3月28日,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与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马祖齐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4月8日, 长城润滑油荣膺2016年中国品牌力指数 “黄金品牌”,连续5年以上保持行业品牌力第一。

4月18日,我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并向社会开放。

5月9日,中央组织部宣布戴厚良任集团公司总经理。 同时,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任命戴厚良为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6月7日,中国石化发布《中国石化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

6月16日,中国石化当选2016“中国低碳榜样”。

6月25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东西伯利亚天然气化工项目框架协议。

6月30日, “石化e贸”网正式上线运营。

7月20日, 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世界500强排名, 中国石化位居第四。

7月23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实施。

7月30日,中国石化“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圆满完成。自2013年启动以来,累计实施环保治理项目870个,投入资金209.2亿元。

8月29日,中国石化宣布塔里木盆地顺北油田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

10月14日,中国石化发布《中国石化精准扶贫白皮书 (2002—2016)》。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发布精准扶贫白皮书,也是中央企业发布的首部精准扶贫白皮书。

11月7日,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与台方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两岸石化产业合作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11月23日,中国石化荣获“2016最具责任感企业奖”,成为唯一连续6年获得该荣誉的中央企业。

12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任命赵东为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

12月7日,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2016年度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石化连续第12年荣获光明功勋特别奖。

12月12日,中国石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人寿及国投交通签署《关于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中国人寿及国投交通以228亿元人民币认购天然气公司全资子公司管道有限公司的50%股权。

12月20日,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12月26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18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石化荣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专利优秀奖9项。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石化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2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李云鹏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

3月16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见证下,时任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

4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凌逸群、刘中云、李勇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4月8日, 长城润滑油荣膺2016年中国品牌力指数 “黄金品牌”,连续5年以上保持行业品牌力第一。

4月21日,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第二季启动,中国石化发出“集约利用资源,绿色简约生活”的倡议。

4月27日,中国石化控股子公司高桥石化收购BP所持上海赛科50%股权。

5月24日,中国石化与中国中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13日,公司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十三五”时期央企助力富民兴藏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对于促进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7月20日,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发布,中国石化位列第三。

8月25日,2017中国“两化”融合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石化等10家单位荣获2017年“两化”融合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8月31日,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2017年度会议上,易派客被列为2017年8项核心成果之一。

9月19日,受中组部领导委托,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王玉普另有任用,戴厚良暂时主持中国石化全面工作。

10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当选为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11月14日,健康快车20周年颁奖在北京举行,中国石化连续13年荣获光明功勋特别奖。

11月23日,“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在北京召开,中国石化荣获2017年度责任企业称号,成为唯一一家连续7年获得该荣誉的中央企业。

11月28日,两年一度的院士增选结果公布,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主任谢在库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2月26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产业合资合作项目。

1月8日,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石化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2月14日,天津LNG项目接收站正式投产。

3月26日,公司宣布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100亿立方米年产能如期建成。

4月2日,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

4月20日,公司公众开放日第三季启动,公司所属50家企业在国内36座城市同日开放,近2000人入厂参观。

5月9日,“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公司位列第五,成为国内品牌价值最高的能源化工行业品牌。

5月15日,公司全新结构分子筛材料正式获国际分子筛协会授予结构代码,实现我国工业企业在新结构分子筛合成领域“零”的突破。

5月23日,公司发布《2017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公司缴纳税费3623亿元,为社会提供1.99亿吨成品油、7850万吨化工产品,扶贫总投入1.6亿元。

6月17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任免决定,喻宝才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焦方正不再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

6月18日,自主研发的新型硫酸法烷基化装置开车成功。

6月28日,公司连续第8年获中国低碳榜样称号。

7月12日,公司召开庆祝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暨2018年中工作会议,回顾公司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新时代公司发展的光明前景,动员广大干部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向着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扬帆前进。

7月19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世界500强排名,公司位居第三。

7月2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中央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任职的决定:戴厚良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

7月20日,戴厚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油气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公司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油气合作伙伴。

8月20日,公司制改制完成,公司更名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8月20日,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能源运输、产品供销、金融服务等领域战略合作。

9月18日,公司连续第14年获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颁发光明功勋特别奖。

10月16日,《中国石化精准扶贫白皮书(2017-2018)》在北京发布。

10月24日,由公司研发生产的超高分子聚乙烯纤维制成的高性能绳索应用于港珠澳大桥,为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提供了重要支撑。

10月25日,185℃高温随钻测量系统试验成功,标志着公司随钻测量仪器研发和制造能力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10月30日,公司镇海基地项目主体工程—扩建15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开工建设。

11月15日,鄂安沧输气管道工程(一期)应急段投产,为保障冬季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11月23日,10万吨/年双氧水法环氧丙烷成套技术通过鉴定,公司成为全球第三家拥有此技术的公司。

11月24日,公司获2018年度责任企业奖,成为唯一一家连续8年获得该荣誉的中央企业。

12月28日,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开工。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石化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2月19日,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一期工程产能建设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3月25日,公司宣布威荣页岩气田提交探明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

3月25日,公司在沙特利雅得发布《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成为首家在海外发布能源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报告的中国企业。

3月27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集团公司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3月31日,公司扶贫案例获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

4月22日,中央组织部宣布中央关于集团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马永生同志任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4月26日,公司合成的新结构分子筛再获国际分子筛协会结构代码。

5月9日,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公司品牌价值蝉联能源化工行业第一。

6月3日,公司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6月5日,在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公司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签署在中国境内设立天然气贸易合资公司的关键条款协议,与西布尔控股有限公司签署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框架协议。

6月10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乙烯装置开工。

7月1日,公司在广东建成我国首座油氢合建站。

7月19日,公司发布《2018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公司深入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8月1日,公司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提前全面完工,进入全面注气阶段。

8月5日,“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项目获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

8月13日,公司在国内率先探索开展储量价值化试点。

8月18日,公司首次接收北极地区LNG资源。

9月16日,鄂安沧输气管道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用。

9月25日,闵恩泽、陈俊武两位院士被中央评为“最美奋斗者”。

9月27日,海南炼化二套芳烃项目建成投产。

10月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陈俊武院士“时代楷模”称号。

10月12日,镇海炼化新建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建成中交。

10月18日,在雄安新区成立地热业务混改公司。

10月31日,公司东海牌沥青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

11月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见证下,公司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探讨加强氢能领域合作。

11月16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和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成功入选新中国70周年“百项经典工程”。

11月22日,郭旭升、孙丽丽同志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2月4日,根据党中央任免决定,刘宏斌同志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12月28日,中科炼化项目建成中交。

1月17日,中央组织部宣布中央关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张玉卓同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月7日,公司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到公司合作企业考察口罩生产情况。

2月24日,公司决定建设10条熔喷布生产线。

3月6日,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3月14日,公司每日自产协产口罩双超百万。

3月23日,公司部署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

3月29日,仪征化纤熔喷布生产线一次投产成功。

4月14日,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建设全面铺开。

5月7日,公司成功发行30亿美元境外债券,创公司债券历史最低利率水平。

5月10日,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公司品牌价值位居能源化工行业第一,在全国排名第二。

5月12日,根据中央组织部任职决定,赵东同志任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

5月20日,公司发布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公司实现税费3122亿元,炼油能力和芳烃生产能力均排名全球第一,投入扶贫资金2.31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2位。

6月5日,“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入选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评选的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6月16日,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

7月1日,根据中央组织部任职决定,张少峰同志任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7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中国石化10项专利获奖,其中专利金奖1项、银奖3项、优秀奖6项。

7月17日,公司获2019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

8月9日,公司获中国品牌节年会授予的“抗疫致敬品牌企业”“华谱奖”2个奖项。

8月11日,公司部署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9月3日,公司启动自1983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毕业生招聘。

10月2日,公司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开工建设。

10月10日,公司部署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

11月3日,根据中央组织部任职决定,李永林同志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11月21日,公司定点扶贫的甘肃东乡县,湖南凤凰县、泸溪县,安徽颍上县、岳西县,新疆岳普湖县和对口支援的西藏班戈县、青海泽库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11月23日,公司启动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研究。

11月24日,公司21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2月10日,公司获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荣誉。

12月15日,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一期项目投产。

12月28日,公司召开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开启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新征程。

1月4日,上海石化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1月26日,中国石化成立北斗运营服务中心。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飞扬”火炬问世,上海石化承担火炬筒身研制和量产任务。

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100个典型案例,中国石化4个案例入选综合类典型案例。

3月1日,中国石化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3月18日,中国石化获跨国公司抗疫贡献奖。

4月2日,中国石化首次成功发行绿色债券——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发行规模11亿元,发行期限3年,这是国内油气行业发行的第一只碳中和债券。

4月17日,中国石化首套年产300万吨PTA项目在仪征化纤启动建设。

5月9日,中国石化在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排名全国第三、蝉联能源化工行业第一,中国石化品牌价值高达3085.91亿元。

6月1日,中国石化首个海上移动加油站“润吉1号”成功启航。

6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在山东调研期间,到胜利油田工程公司与基层干部和职工群众交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听取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

6月28日,中国石化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全面建成,创出多项行业纪录。

6月28日,中国石化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高质量党建推进会。

6月29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优良传统展厅、镇海炼化展馆、上海石化展示馆3个教育基地入选首批100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月5日,中国石化启动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设,这是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

7月14日,中国石化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动员广大干部员工从百年党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图片]取奋进力量,奋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7月21日,中国石化顺利完成全国碳市场首笔大宗协议交易,买入10万吨全国碳市场配额。

7月30日,张玉卓调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由马永生暂时主持公司全面工作。

8月18日,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投产,该项目是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

8月20日,中国石化发布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9月1日,中国石化首个兆瓦级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在中原油田成功启动。

9月9日,中国石化北京冬奥氢能服务全面启动,4座服务冬奥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

9月27日,中国石化冬奥高铁品牌专列首发。

10月9日,中国石化成功举办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五周年成果发布暨党建创新论坛。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调研期间亲临胜利油田,先后视察勘探开发研究院、莱113区块生产现场,与干部职工亲切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10月29日,中国石化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大会,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扛好“旗帜”、当好“栋梁”、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11月3日,中国石化7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1月4日,中国石化首套质子交换膜制氢示范站在燕山石化投用。

11月16日,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马永生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11月29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选举马永生为中国石化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并调整为中国石化非执行董事;因工作调整,马永生辞去中国石化总裁职务,聘任喻宝才为中国石化总裁。

11月30日,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启动建设。

12月7日,中国石化在总部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种展示活动,这是奥林匹克火种百年来首次在赞助企业总部展示。

12月9日,中石化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

12月16日,胜利油田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启动。

12月30日,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入选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1月10日,中国石化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1月20日,国家炼化产能布局重点项目、中国石化第三代芳烃技术首套工业应用装置——九江石化89万吨/年芳烃高标准建成中交。

1月25日,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重点探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发现亿吨级油气区。

2月4日,中国石化燕山石化生产的氢气燃料点燃北京2022年冬奥会“飞扬”火炬。

2月11日,中国石化产融数智平台成功接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成为首家接入央行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央企。

2月28日,中国石化组织召开“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启动会,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

3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最新一批“双百企业”名单,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石化机械公司、易捷公司、镇海炼化入选。

3月22日,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4月6日,中国石化千吨级聚苯乙烯中试装置在湛江新中美化工有限公司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有效填补国内聚苯乙烯成套技术空白。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4月18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直属第四届委员会、直属纪律检查委员会。

4月22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2021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结果,中国石化连续5年被评价为“好”。

5月17日,中国石化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27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在天然气分公司青岛LNG接收站气顶升成功,标志着中国超大容积LNG储罐研发建造技术实现突破,进入全球领先行列。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福建古雷石化调研,考察石化产业投资建设、安全生产等情况。

6月2日,中国石化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中央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赵东同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6月6日,中石化产融控股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

6月9日,中国石化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推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6月22日,中国石化召开安全生产警示大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6月24日,中国石化发布《中国石化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6月30日,中国石化成为国内首个“无废集团”建设试点。

7月12日,青岛安工数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完成注册登记,标志着中国石化利用资本金融手段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取得重要成果。

7月23日,中国石化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北京启动“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

8月9日,国内最长环氧乙烷长输管线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正式投用。

8月10日,中国石化命名顺北油气田为“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

8月12日,中国石化发布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8月26日,中国石化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8月29日,中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中国石化“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正式注气运行。

9月2日,中国石化发布实施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

9月5日,根据中央组织部任职决定,吕亮功同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9月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中国石化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000万元,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四川石油、勘探分公司等驻川企业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9月7日,中国石化召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会,推动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源头供给能力。

9月21日,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上汽集团、宁德时代、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9月22日,中国首个碳全产业链科技公司——中石化碳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南京成立。

10月10日,中国首个万吨级48K大丝束碳纤维工程第一套国产线在中国石化上海石化碳纤维产业基地投料开车并产出合格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0月13日,中国石化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一周年座谈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向纵深发展。

10月16日,中国石化定点帮扶县——安徽省岳西县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的“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名单。

10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当选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10月24日,中国石化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6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新东营原油库正式建成投产。

10月28日,中国石化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全系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11月21日,中国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

11月30日,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首套氦气提纯装置在重庆石油LNG工厂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高纯氦气。

12月10日,中国石化首套自主研发的兆瓦级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装置在燕山石化成功开车,产出合格高纯度氢气。

12月19日,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项目——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由中国石化福建炼化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12月21日至23日,中国石化党组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推动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12月25日,中国单套最大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装置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投产。

12月25日,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完成两家股份公司A股国有股份置换。

12月28日,中国石化发布涪陵页岩气田勘探开发10周年社会责任报告。

12月28日,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再获突破,四川盆地风险探井——元深1井完钻,完钻井深8866米,打破仁探1井保持的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纪录。

12月29日,聘任焦开河、陈月明、吴献东、陈壁、潘正义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张玉清、王丽丽、时欢不再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 2015年
  • 2014年
  • 2013年
  • 2012年
  • 2011年
  • 2010年
  • 2009年
  • 2008年
  • 2007年
  • 2006年
  • 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