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高质量开展党组巡视工作

本报讯 近期,中国石化以集中反馈和“一对一”个别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完成2023年党组巡视反馈,标志着2023年党组巡视“前半篇文章”已圆满完成,开始书写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本轮党组巡视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安排在二十届中央首轮对中国石化巡视反馈后启动,以炼化板块为主,组建8个巡视组,对25家单位(部门)打出“常规+专项+机动”巡视“组合拳”,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开展。

坚守巡视定位,聚焦重点难点。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点纳入监督重点,推动贯彻落实。坚持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推动中央巡视关注和反馈的问题在所属企业层面深挖细查,举一反三贯通整改。聚焦主责主业,向三大核心职责聚焦,着力发现影响和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突出协同协作,发挥监督合力。与选人用人及党委巡察专项检查统筹协同,力量互助、成果共享。与纪检监察组协同配合,探索推动边巡边查。与相关职能部门、事业部协同,向巡视组集中通报炼化板块存在的共性问题及需关注的突出问题,为巡视查找“线头”、深挖“病灶”提供专业支撑和靶向指引。发挥大监督平台优势,利用内审外查等监督成果拓宽发现问题渠道,梳理问题线索,为精准发现问题做足准备。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巡视质效。对标对表中央巡视,滚动调整问题清单,聚焦突出问题,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并首次形成专题材料。以复盘总结和集中培训为抓手,开展交流研讨和分层分类培训,推进巡视干部新老交替。巡中深入巡视组驻地调研指导、优化中期会商,帮助及时校准工作方向。探索推动组组联动,加强信息互通、工作互助,“以上看下”和“以下看上”相结合,揭示深层问题。

强化以上率下,传递责任压力。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在听取巡视汇报时点人点事点问题并提出明确要求,党组分管领导分别参加对分管单位的巡视情况汇报,系统掌握分管领域共性问题和被巡视单位的突出问题。为放大反馈功效,利用炼油和化工工作会议,集中反馈通报了炼化板块共性突出问题,促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未巡先改。在个别反馈阶段,党组分管领导主动履职担当,落实“一岗双责”,分别参加13家重点单位的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现场办公、调研指导。3月27日,中国石化首次召开党组巡视整改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有关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有关部署,党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党组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和党组巡视办就党组巡视整改作出具体安排,自上而下推动,压实整改责任。

通过本轮巡视,在精准发现和揭示问题的基础上,推动被巡视党组织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显增强,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巡视工作开展以来,各巡视组与被巡视单位同题共答、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针对巡视发现的66个问题开展了即巡即改,提升了巡视工作震慑力、影响力。下一步,中国石化党组巡视机构将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抓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视的利剑利器作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