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加快建设“无废企业”

张 健 赵书萱 许欣荣 肖 婧

4月10日一早,燕山石化炼油厂蓝翠鸟资源综合利用装置技术员赵炳亮来到装置甲类库除臭系统旁,开启一天巡检工作。目前,蓝翠鸟资源综合利用装置正在停工检修,但重要环保设施巡检仍要继续。

作为中国石化“无废集团”先行先试A级示范企业,燕山石化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将环保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将建设城市型示范炼化企业为奋斗目标,遵循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加快“无废企业”建设,持续推动企业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

他们全面规范固体废物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实施燕山石化固体废物管理办法和燕山石化危险废物清单,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管理责任。明确现场标准,细化渣土、废旧混凝土、废旧管材等建筑垃圾分类、暂存、处置要求,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公司15家二级单位获评“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深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开发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产生单位、运输单位、收集单位、利用处置单位、环保监管部门全过程管理。

全力推动清洁生产,圆满完成锅炉系统清洁化改造项目,实现锅炉在用燃料清洁化,有效减少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推广绿色包装,实施“三剂”储罐改造、润滑油液袋吨桶配送等项目,润滑油绿色包装替代率超90%。持续推动合成树脂产品外包装袋重膜减薄,2021年以来连续实现重膜厚度由0.16毫米到0.14毫米再到0.12毫米的替代攻关,有效减少塑料使用量,降低包装成本。

加强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强化技术攻关,对废润滑油、废催化剂等危险废物进行内部综合利用,减少危险废物产生量的同时增加经济效益。实施催化裂化废催化剂磁分选综合利用项目,减少废催化剂产生。

推进重点环保项目建设。2023年12月8日,蓝翠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全线贯通。装置投运后对所收危险废物进行分类、预处理、焚烧,产生的废渣及飞灰用专用车送到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再次处置,实现危险废物减量化。净化处理后的尾气,不仅有较高的污染物净化效率,而且颗粒物、酸性气体、重金属等污染物也得到有效净化,实现达标排放。危险废物处置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在并入低压蒸汽管网后,用于除氧水制备、设备管线伴热等,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日前,燕山石化取得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不仅可以处置企业内产生的危险废物,而且可以处置北京市其他单位产生的危险废物,将有效缓解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压力,对推动首都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燕山石化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部经理王祁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