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入塬来

本报记者 沈志军  通讯员 杜晓玥  郭豪杰

3月8日,华东油气分公司延川南煤层气田延21-TP6水平井全电动泵储层改造圆满结束,该气田稳步迈进“净静”储层改造2.0时代。

从全国首家把施工连续性强、噪声小且绿色低碳的全电动泵引入煤层气储层改造,到最先实现煤层气水平井全电动泵压裂的成熟应用,延川南煤层气田始终把高质量发展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统筹起来,加强水土流失、荒漠化综合防治,推进污染防治项目实施,促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应用,自2015年建成至今累计生产煤层气超30亿立方米,走出一条“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协调”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荒山土岭到重峦叠翠,生态治理助黄土又披绿装

从高空俯瞰延川南煤层气田的黄土塬,黄河奔流于沟壑梁峁,满目葱茏中,抽油机星星点点坐落其间。华东油气分公司积极加入黄河流域保护行列,将这里打造成了生态治理样板。

长期以来,该气田持续实施水土保持分类治理,通过排水沟引流、浆砌石护坡、蓄水池消力、挡水埂节流、草袋土挡护等措施做好引流疏导,累计设置截水沟、挡水埂及排水渠35728米,建设蓄水沉砂池十余座、护坡82公顷,形成沟、坪、梁、峁、坡相结合的综合治理体系。

他们结合气候条件和地质特点,因地制宜选取冬青、紫穗槐、花椒树等植被灌木造林绿化,利用空地种植苹果、蔬菜等经济作物打造“蔬果篮子”,采用田字格种草、边坡加设草袋等方式打造绿色平台,累计整治复耕旱地、恢复植被100公顷以上,年绿化防护面积22公顷,走出一条植物、耕作相搭配的科学治理道路。

“过去一起大风就尘土飞扬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延川南煤层气田工作十余年的员工董江勇由衷感慨道。

3月12日植树节,千株树苗从200公里外的运城绛县运至这里,在此扎根安家。如今,黄河沿岸荒山荒坡披上“绿装”,各种林木尽显秀美。

推广应用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污染防治护碧水蓝天

延川南煤层气田将黄河及其一级支流鄂河沿岸污染防治与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工作进行统筹管理,围绕水、气、声、渣开展污染综合治理,持续助力黄河流域水环境、大气环境和土壤质量改善。

他们自主研制乳化油净化回收装置,采用电加热+搅拌、真空闪蒸方式进行二级处理,含油污水脱水率达85%,油水分离效率提升,危险废物实现减量,有效降低环保风险。

2020年以来,“泥浆不落地”工艺在气田全覆盖应用90余井次,钻井泥浆被压制成泥饼拉到砖厂烧制成砖,在避免环境污染的同时实现泥饼资源化利用,将土壤治理向纵深推进。2023年,气田把“提升钻井压裂现场环保管理水平”列入重点任务清单,通过严格管控拉运联单、固定拉运车辆、安装定位装置、跟踪制砖后续加强全过程监管。

多年来,延川南煤层气田持续做好设备、管线维护,打造了无杂物、无跑冒滴漏、无异味的生产现场。积极推进水处理站建设、排采水水质监测和合规处置,有效避免水污染。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低氮锅炉和三甘醇处理装置废气检测,保证废气达标排放。

生态环境的质变,让鱼群重现黄河。逢夏秋巡线行经黄河,天朗气清,大河汤汤,葳蕤苍翠,燕雀集翔,与矗立的井架交相呼应,一派大河风光。

让清洁能源更低碳洁净,节能降碳促绿色发展

延川南煤层气田见证了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的绿色蝶变,黄河也见证了气田的洁净发展之路。

作为全国首个商业开发的深层煤层气田,该气田每年为山西临汾、太原等地及周边省市稳定供应清洁能源煤层气约3.5亿立方米,保障工业、民生用气需求。同时,聚焦集约节约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让生产过程更低碳。

针对外输压缩机能耗高效率低、夏季缸温高不能满载等难题,延川南煤层气田通过试验优选空冷器代替喷淋降温。“经过改造,外输压缩机组级间温度降低16至25摄氏度,能耗降低2%,外输能力提升6%至10%,日节电约1300千瓦时,实现温度、能耗、成本三下降。”中心班站王志永说。

该气田还研制煤层气微带压修井作业装置。该装置能在不中断生产作业、避免压井污染地层的同时,收集作业过程中的煤层气,有效提高井控安全系数,已累计推广应用约280井次,创造经济效益120万元。气田利用无功功率补偿,有效降低了电网损耗,推动年节电34万千瓦时,减少费用17万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