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孟加拉湾畔的希望之火

近日,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孟加拉国项目施工的西莱特10井天然气钻探取得重大成果,这一消息在孟加拉国获得广泛关注,电视台、当地报纸竞相报道。在该井完井测试过程中,井底压力达到40兆帕,实现日产天然气70万立方米。随着放喷阀门打开,井内气体呼啸而出,点火塔上腾起10米高的火焰,熊熊燃烧。甲方孟加拉国西莱特油气公司经理米贾尔激动地说:“这是近年来孟加拉国天然气勘探最重大的发现,将会对我们国家缓解能源危机、推动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帮助。”话语间,他的双眼中仿佛也跳动着希望的火苗。

提供“一站式”施工服务

天然气勘探钻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现代化石油工业、装备制造业的支撑。可是作为传统的农业国,孟加拉国缺乏相应的工业基础,无论是所需要的物资材料采购,还是钻井技术服务,在当地市场几乎都是一片空白。而要完成复杂的钻井任务,需要施工承包方具有很强的跨国资源整合能力。

而这正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孟加拉国项目部的强项,依托国内油田成熟服务市场,项目部为甲方提供了从技术装备到施工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他们一方面与甲方充分沟通,结合地质情况和甲方钻探需求,委托国内设计院所完成全套钻井设计和施工地质、技术方案。另一方面,依托完善的国内供应商、服务商网络,高效率完成招标选商,合同谈判、订货排产、出厂验收等一系列操作均参照国内成熟流程顺利开展。

各类资源确定后,生产运行也需要项目部的精准调配。物料出厂后集港5天,海运30天,当地清关运输15天……每一件物料入场时间都不相同,早了占用项目资金和场地,晚了又会影响施工进度。项目部加强统筹,钻井施工需要的20类200余项重点物料,都根据需求倒排周期,专人负责逐项跟踪落实。同样,15家承包商百余名服务人员,也要根据项目进度,提前规划签证办理、机票预定的时间,既不能出现人员窝工、更不能耽误现场生产。“只有对时间节点的精准把控,我们才能有效节约运行成本,提升项目效益。”项目部经理屈正斌说道。

项目部就像是高效运行的神经中枢,每日跟踪汇总各路信息,按照进度安排,发出各项指令。人员、物资、设备都根据指令要求,通过航空、海运、公路等交通方式,越过山海阻隔,在孟加拉湾畔井场集中汇合并拉开钻井施工的序幕。时值当地雨季,项目部克服连日暴雨、泥泞,2023年6月底设备物资顺利进场,7天内完成配套验收,7月5日成功实现开钻,准备工作各项节点均提前于施工计划运行。

攻克世界级钻井难题

进入钻井施工后,项目部发现这里仿佛是一座地下“大观园”,松散黏土层、大段泥岩层、大倾角地层、漏失层、高压层,平时钻井中难解决的疑难地层,在这里层出不穷。因为是新区块,没有邻井、缺乏地质资料,在这里每向下钻进1米都像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既然要啃下这块 “硬骨头”,就要拿出看家的硬本领,屈正斌带领员工逐项梳理钻井施工流程,完善技术措施。泥浆号称钻井的“血液”,他们根据地层敏感特征,配制出强抑制性泥浆体系,很好地起到携带岩屑、润滑井筒、巩固井壁的作用。而千米深的钻柱、高速旋转的钻头,就是钻井工人的“钢筋铁骨”,根据实际情况,他们选择高性能PDC钻头+动力螺杆的钻具组合,克服井筒缩颈卡钻风险,仅用时10小时,就钻穿上部千米厚的泥岩盖层。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井漏、井涌等险情,他们安装液位、流量精密传感器,加密测量泥浆性能,把可能出现的险情消灭在萌芽之中。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地层情况,专门安排公司钻井专家现场驻井指导,针对目的层地层压力高、梯度变化快的特点,制定了“控压空时钻进、加密循环观察”的技术方案。公司生产指挥系统也为施工安全提供了强大保障,钻井数据时时监控回传,驻井专家与国内技术团队远程视频会商,随时根据现场情况调整技术措施。该井最终创下西莱特地区最深钻井记录,连续完成30米岩芯取芯任务,获取了丰富的地质资料。

培育当地员工队伍

海外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当地化的运行团队。施工期间,先后聘用40余名当地员工来到项目工作。他们有的担任现场钻工、井架工,有的从事现场安全管理。项目部为每名当地员工都指定了中国师傅,手把手地为他们讲授工作流程,示范操作要领。

当地员工祖比·艾哈迈德来自一个贫困家庭,虽然没有受过良好教育,但他聪明好学,中国师傅每教授一项操作,他都要反复练习,直到熟练掌握为止。在中国师傅的指导帮助下,他用了3年时间就实现了由场地工到钻工再到井架工的“三连跳”,不仅能够熟练掌握岗位技能,还被大家推选为外籍班组长。“在这里,我学会了技术,有了稳定的收入,弟弟妹妹们全都能回到学校,继续上学。”说到这里他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表情。

现场40多名员工,背后就是40多个当地家庭,靠着他们的工资收入,家人们可以解决温饱,弟妹子女们可以上学接受教育,一个家庭的命运或许也会因此而发生改变。

为帮助当地居民改善生活,项目部在附近村庄整修硬化道路3000余米,修建桥梁涵洞两座,资助当地小学整砌修缮校舍,让荒废许久的校园又传出了朗朗读书声。此外,项目部还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2场,首都达卡大学的学生们也驱车300多公里,慕名前来学习交流。在参观完现场设备,听完现场技术介绍后,大学生们纷纷表达对中国石化的认同与赞许,愿以自己所学知识共同开发资源、共建美好未来。(蒋 振)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