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公司逆势突围全力保民生拓市场

本报记者 李晓君 通讯员 魏富盛

随着疫情防控稳中向好,上海市正分阶段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上海石油公司全面落实防疫保供措施,为上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扛起保供责任,5月1日至15日,加油站日均销量比4月日均销量增长50%,保供超1.6亿元民生等商品物资,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和市场形势,销售公司和各销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主题行动,全力保民生、强服务、拓市场,前4个月成品油经营、易捷服务保持平稳运行,在严峻的疫情挑战下彰显了责任担当。

保民生,抗疫保供扎实有效

销售公司指导各销售企业扛稳保供责任,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月以来,相继与山东、吉林、上海等销售企业视频连线,帮助解决困难,指导落实防疫措施,做好防疫物资和员工后勤需求保障。

在疫情发生地,各销售企业开通抗疫保供绿色通道,24小时提供加油服务。上海石油430余座加油、加氢、充电网点及70%以上易捷便利店正常营业,公布24小时防疫保供热线,截至目前已为应急救援车辆加注能源110万次,为22万居民提供防疫用品、物资供给等服务;北京石油千余名员工坚守岗位,500余座加油站24小时运营,保障市民需求;吉林石油打通防疫物资、油品、天然气、易捷便利店商品等配送通道,全省200多个站点稳定供应,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为保障民生需求,各销售企业统筹安排加大物资调配保供力度,积极担当保供保障责任。面对货车滞留问题,各加油站为司机提供热水、热食,解决司机生活难题。在疫情封控区,加油站站长变身采购“团长”,为附近小区居民配送蔬菜、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北京疫情出现反弹后,北京石油在医院、高速公路及大型果蔬市场等重点区域加油站设置绿色通道,确保医用、物资运输等车辆优先加油,截至5月15日已累计服务超1.8万车次,并积极调配民生物资,重点加油站按照日销量的1.5倍保持库存。

强服务,客户体验持续提升

为提升客户体验,销售公司围绕客户评价、服务改善、形象升级等方面,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全系统服务提升活动。在加油服务“六步法”的基础上,各加油站结合防疫要求,增加检查防护、保持距离、定时消毒等内容,为客户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广东石油大力推行400多条改善服务的经验,以样板复制方式,完成476座样板加油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浙江石油扎实开展“服务提升百日竞赛”活动,组织零售专家深入片区蹲点督导,一站一策抓好服务提升工作;安徽石油根据反馈较集中的问题,设置20余个应对场景,形成工作规范,提升员工解决问题能力;天津石油扩充竞赛比武内容,细化评分细则,先培训站长、再带动员工,持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销售公司还加大战略合作力度,搭建优质服务体系。3月以来,相继与京东集团、福州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在客户服务、物流优化、油品保障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与物资装备部、化工销售公司开展合作,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效工作落地。

拓市场,经营效益稳中向好

面对严峻市场形势,销售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4月25日启动“大干70天”攻坚创效专题行动,全力抓好产销协同,积极做大经营规模,持续提升创效能力,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紧盯重点市场推进拓市扩销。易捷公司加大自有商品开拓力度,开展“养车节”等营销活动,前4个月基础品类营业额实现同比增长。山西石油紧盯基建重点工程,组织客户经理和加油站员工积极联系客户,4月直分销客户数同比增长30%。辽宁石油聚焦网约车、出租车等重点客户群,加大营销力度,4月汽油销量环比增长36%。

线上优惠活动提升营销精准性。江苏石油通过线上红包奖励等方式大力推广“我要买油”APP,科学制定量价策略,前4个月通过“我要买油”APP销售油品60万吨。广西石油将每周六定为会员日开展专项营销,培养客户消费习惯,目前会员日累计参与人数超18万人。内蒙古石油积极开展“易捷加油666”电子钱包充值赠券活动,通过油非互促拉动销量“双提升”,截至4月底,共有1.5万名客户参与充值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