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投产长三角20万吨CCUS项目

本报讯 记者 沈志军 通讯员 张金峰 报道:12月27日,华东石油局在南化公司建设的煤制氢尾气捕集项目投用,标志着中国石化建设的长三角地区首个CCUS示范项目年回收二氧化碳能力达20万吨。

该项目回收的二氧化碳,将全部用于油田驱油,提高原油采收率,预计未来5年将累计向地下注入100万吨二氧化碳、增产原油33万吨。“十四五”期间,华东石油局和南化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CCUS产业化发展,加快CCUS技术创新,力争早日建成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目前,华东石油局正计划将黄桥气田改为封存储气库,为实现二氧化碳大规模封存做好准备。

两家企业2015年合作以来,分三期将项目建成如今规模,此次投产的是三期,在碳捕集环节采用工厂化预制模式,进一步优化了二氧化碳回收提纯装置压缩单元、制冷单元、液化精制单元工艺,主体设备仅需增加加压、液化两个橇装模块,提纯后的二氧化碳纯度超99%,形成了标准化、橇装化、模块化、智能化、无人化的碳捕集成套技术。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