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打造样板加油站提升市场竞争力

本报记者 黄嘉莉 通讯员 柏旭东

“这里干净、亮堂,加油还快!”凌晨2时,广东广州石油增新加油站依旧明亮,物流司机周师傅正趁着加油的空隙休息。每天深夜,在这条边远县道上,灯火通明的增新加油站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物流车队。这是广东石油“低成本改善”行动的成果之一。

去年以来,广东石油着力提升形象、优化服务,摸索出一条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低成本改善”之路。一年多来,广东石油已有400多座加油站通过验收,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比提升3.3%,有效带动客户进站率和零售量增长。

广东石油下辖2100多座在营加油站,点多面广盘子大,大规模的形象升级与改造工期长、费用高,可能对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为此,他们在调研基础上探索出“低成本改善”策略,基于每个加油站的硬件条件,投入小额资金,通过样板建设推广、员工自己动手等方式持续优化管理,“小步快跑”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将样板做好,是高效实施“低成本改善”策略的关键。广东石油通过打造样板经管部、样板加油站,将先进经验总结提炼为可迅速复制推广的具体做法,带动周边加油站提升管理水平。洗手间用什么工具清洗、垃圾桶固定在哪里、油管盘多少圈……通过设置可量化标准,他们将员工力所能及的维护翻新工作整理成改善清单,极大提高了标准化推进的效率和质量。

广州城北经管部是广东石油首个通过“低成本改善”验收的样板经管部。该经管部经理谌文光在“低成本改善”行动刚启动时忙得脚不沾地,穿梭在辖区17座加油站之间,手把手教员工如何刷漆、划线。2021年10月,该经管部全部加油站通过验收,成为周边加油站切实可学的样板。

做好样板,还要把样板变标准、把标准变常态,确保后续推广不走样。由零售、非油品、安全、发展等专业线条骨干组成的专家团队下沉一线,对加油站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在制定措施、督促整改、现场验收、评估效果等环节全程跟踪,实现样板站打造一座验收一座、再推广一座。一年时间里,打造出21个样板经管部、476座样板加油站,以点带面提升加油站管理和服务水平。

“低成本改善”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都由员工自己动手。为了消除员工思想顾虑和畏难情绪,党员干部带头从脏乱处入手开展治理。同时,广东石油要求机关围着基层转,畅通省市公司、经管部、加油站上下沟通渠道,做到基层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解决,及时帮助员工优化工作方法、配备高效工具、完善后勤设施等。

同时,广东石油充分尊重员工主体地位,激发员工创新热情,组织有专业特长的员工组成线路整改、喷漆、绿化、清洁、宿舍翻新等10多个专项攻坚小组。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了400多条“金点子”,通过画流程图、拍摄视频等方式,固化成标准方法进行推广。

烈日下,广州石油贤江加油站站长张生财正向同事演示如何调配立柱翻新漆。张生财发明的船壳专用油漆调配方法,不仅节省用料,还具有防水、防脱落和易清洁等优点,在省公司2000多座加油站推广。通过提升基层员工参与度,不仅提高了“加油站焕新”效率,也让员工更有成就感。“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客户多了,销量涨了。我们看到干净整洁的环境,也更自豪了!”广州新塘水库加油站员工吴水水全力以赴为样板加油站验收工作做准备,已经两个星期没有回家,但看得见的回报让他充满干劲儿。

截至目前,广东石油围绕厕所革命、线路整改、站场划线等9项专项整治,共有2100多站次开展“低成本改善”,累计两万多名员工参与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