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共护绿色地球

中国石化严格遵守国际和业务运营地关于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保障安全投入、防控安全风险、开展安全培训、防护职业身心健康、完善境外公共安全管理等多种方式保障员工与企业安全。坚持把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到境外业务经营过程中,通过加强环境管控、践行绿色生产、实施绿色施工、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等,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守护绿色地球。

案例

优化绿色生产技术,中国石化在南美雨林竖起绿色环保品牌

南美国家厄瓜多尔的森林覆盖率超过68%,有着“地球之肺”的美誉。政府对安全环保的要求十分苛刻,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更是要求在雨林区块钻井生产中,必须采用岩屑回注技术来处理产生的岩屑和泥浆污水,并将服务商的安全环保业绩作为今后扩大合作的依据之一。

一开始,华东石油工程厄瓜多尔项目中方员工只是尝试回注和研磨,忽略了回注速率与设备磨损及地层消化能力的关系,堵塞管线、研磨效率低等问题频繁发生。面对甲方给出的要求,他们不断优化岩屑研磨和粒径筛选流程,并通过改进相关设备,提高研磨和筛选效率。项目工程师表示,“现在我们可同时处理3支钻井队送来的岩屑、废浆及污水,并总结出‘干湿分离’‘稀浆和岩屑浆共同过筛’等方法,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护了当地雨林。”

中国石化国勘加拿大公司践行碳减排,创环保和效益双丰收

加拿大自2019年起开始征收企业碳排放税,碳税税率在逐年增加。为了减小碳税对公司效益的影响,中国石化国勘加拿大公司积极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发展,于2021年年初成立“清洁能源工作小组”,专注于实现碳减排目标并采取多项举措减少碳排放,既助力公司增加效益,极大地降低了加拿大公司碳税支出,又践行了中国石化碳减排的承诺。

加拿大公司积极申请并率先加入阿尔伯塔省政府成立的“技术创新和碳减排”项目;筛选油田现场各类排放设备,将433个高排气气压控制器升级为低排气装置。自2020年实施优化以来,有效减少53,228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减少11,500多辆汽车一年的排放,同时完成2021年碳排放累计量较上一年减少10%的目标,领先当地同类作业公司。公司的碳减排效果获得当地政府的认可,为公司成功避免约450万加元的碳税支出。同时,Bluesource公司同意支付近100万加元的投资对加拿大公司的控制风系统和压缩机排气系统等设备进行优化升级,设备升级完成后双方均可分得政府的碳信用收益,预计在2021至2022两年内给双方各带来超过100万加元的碳信用收益。

推行绿色施工,中国石化中原固井队赢得非洲市场认可

多年来,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固井公司非洲项目部ZPEB0103固井队创新研发绿色工艺,全面推行绿色施工、QHSSE管理,固井合格率和优质率达到国际同行水平,工作业绩得到非洲各投资业主的肯定。

在常规固井施工中,对1.5吨的大袋水泥,采取人工破袋加药、混拌入灰罐,固井施工时,系列施工中破袋加药会导致粉尘“空中飞”污染空气,对人员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为此,ZPEB0103固井队历经多年试验、改良,研发出装灰漏斗、新装除尘器,实际投用后不但有效地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减少水泥粉尘飘散,还保护了环境。

针对固井施工结束后,现场清洗水泥车需要连接拆卸管线、开关闸门,不可避免地有少量的水泥粉尘或药品水洒落到地面上,造成“地下流”污染的情况,固井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优化拆卸管线流程,并在所有设备下方铺垫防渗塑料布,确保药品水和水泥粉尘零洒落、零触地。

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开展“海洋文明施工”,守护沙特生态环境

中国石化关心项目所在地海洋环境情况,积极开展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海洋生物打造一个干净、环保的栖息环境。2021年8月,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所属第五建设公司与业主沙特阿美及合作伙伴在沙特贝里油气处理项目部附近开展“海洋文明施工”活动,收集清除项目附近海岸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此次活动收集清除约1吨的各类废弃物和垃圾等,极大地减轻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同时,提高员工的环保理念,彰显公司深入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