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建:压实党建责任建设高质量工程

杨 森  苏豪鑫 周继明

日前,随着204号储油罐最后一张壁板安装完毕,由石油工程建设公司BEPC总承包的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提前11天完成10座储罐的主体安装任务。

作为该项目的总承包方,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相融互促,不断压实党员责任,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为按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项目启动以来,项目部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阵地优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示范表率作用,设立党员责任区,以“大封闭、小分割”为基本原则,结合场区工程施工特点,严格安全质量管理。

“党员带头、全员参与。无论是谁,只要发现问题就立刻上传到监督平台,第一时间消除安全、质量隐患。”HSE管理部经理安浩介绍,项目部党工委开展的“党员身边无违章”专项行动,建立了安全质量监督公众号平台,让参建人员可以随时提报安全质量建议,并及时组织专人对上报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形成全员监督的大格局。

东营原油库项目意义重大,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主题活动,激发参建人员的建设热情。项目部党工委持续加强网格长量化考核,每周对网格范围内安全质量等各项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网格长和网格内党员干部每月民主评议结果,张榜公示,奖优罚劣。

安全监督形成的良好氛围,也为劳动竞赛的火热进行筑牢保护屏障。

“我们60小时完成1.2万立方米罐基础筏板混凝土浇筑任务,刷新了中国石化业内冬季施工纪录,提前15天完成罐区桩基施工,提前37天完成10座储罐基础施工,提前21天完成6台10万立方米储罐封。在劳动竞赛中,我们不仅赛出了水平,更赛出了佳绩!”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文峰语气中满是自豪。

设计、土建、安装等15支党员突击队及青年突击队积极发挥作用,明确责任目标,围绕工程施工中新、难、繁工序开展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活动,将技术质量管控辐射到每一个生产单元。

党员突击队不断追求施工转型升级,采用移动生产作业线、数控切割等先进施工机械,储罐焊接机械化率达90%,进一步提升施工效率,现场施工总工时减少20%,实现机具替代传统人力的作业新模式。

他们充分利用现有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工匠、设计专家资源,开展送技术、送知识进项目,为青年员工配备专业导师,全方位培养项目专业技术及工程管理人才。20余名青年员工通过学习提升成为项目攻坚的生力军,为项目建设增添了青春动力。

“技术能力的提升,对我们的施工建设帮助很大。目前,我们实现集中下料到自动焊接全流程机械作业,管道损耗率由5%降至2%,工效提高3到4倍,焊接一次合格率在99%以上,优于国家优质工程焊接合格率指标。”项目部副经理郭新辉说,项目部将继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建设高质量工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5-17